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溢外時刻(一):鞋子



他喜歡看「嫂子」的鞋子多過於看她穿著它們。

其實叫「嫂子」是不對的,至少是太早了一些,以前好幾個他叫「嫂子」的女孩,沒有一個真的變成他的嫂子。只是當哥哥第一次帶這個披一襲純白色洋裝的嬌小女孩回到住處時,他只感覺到眼前笑臉盈盈、穿著、髮飾精緻卻不失俐落的女孩要走進自己的生活中了。

之後,鞋櫃中出現好幾雙小巧秀氣的女鞋,門口也站著一對發亮的皮靴。每天早上準備出門上班,排列整齊的鞋子就映入眼簾,時下流行的藍白帆布鞋、皮面發亮的赭色高根鞋、仿舞鞋造型的粉色平底娃娃鞋、紫紅爭艷的慢跑鞋……

這些鞋子像是一甕一甕的容器。怎麼會這麼嬌小呢?它們是如何裝盛它們的主人的雙腳呢?

多想了,多想了。

他最後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再回頭看一眼哥哥房間緊閉的房門,想著她和哥哥正躺在同一張床上,同一張棉被下。

但可惜,他開始發現很多很多事情。

他發現她很喜歡穿白色的衣服,白色的毛衣、白色的小外套、那件白色的繡花洋裝,甚至連在家穿的居家T-shirt,都是白色的。但每當又一次不禁偷瞄比她那粉白頸子還要更白的衣領時,哥哥總是讓他暗嫌贅肉過多的手臂,就會適時環繞她纖細的肩膀。

他知道她和他一樣喜歡看當代美國小說,每次晚上播出這些小說改編的電影時,他們總是能從楚門‧科波蒂、史蒂芬‧金談到約翰‧葛里遜;她最愛哈波‧李的《梅崗城的故事》,而他驚喜於她竟然知道尼爾‧蓋曼與《美國眾神》。但突然的沉默總會降臨,因為哥哥總會找到廣告的空檔,轉到娛樂台,看的電視中頂著孔雀羽毛或睫毛風扇的主持人與來賓驚呼天啊那天某個誰又送我一個要價幾十萬的包包。

每次當哥哥起身上廁所、接電話而離開客廳時,他總是一轉頭就看到她黑白分明的眼睛,帶著笑意看著他,而他只能收回視線,慌亂不已。

日子如同雨天沿屋簷滴落的水珠,一點一點滴下,而他的慌亂則是盛水的碗,一開始叮噹作響,到最後只是水面上的陣陣波紋,整齊規律地在碗裡盪漾。

梅雨季的那天下午,他和哥哥很不巧地同時出差,他在城裡,而哥哥出城;城裡的他提前回到家,城外的哥哥電話回來說今天晚上不回去了。

他對她聳聳肩,說外面雨很大,我出去幫妳買晚餐吧!

她搖搖頭,將白色滾花邊的薄外套套在被暗紅色緊身T恤包裹的身上,準備一起出門。

他有些欣喜,但還是強壓情緒拿起鑰匙、安全帽、雨衣,心裡想著等一下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司機。邊想著邊轉身打開鞋櫃,那一雙雙小巧精緻的鞋子赫然現身,以它們或是質樸、或是妖嬈的身影,衝擊著他快速轉動的眼珠子。

這些容器怎麼會這麼嬌小呢?它們是如何裝盛它們的主人的雙腳呢?

又一個不巧,不巧她就坐在他身後的玄關矮櫃上,縮著肩膀,用那雙黑白分明的眼睛看著他偷偷回頭的背影。

他顫抖的手,在鞋櫃中來回逡巡,最後抓起那雙粉色的娃娃鞋,緩慢轉過身,看到她既是不安卻又堅定的眼神和垂在離地數公分、赤裸白皙的左腳,他只能蹲下身去,將他手中小巧容器裝滿她的腳,再端起她的右腳,輕輕將容器填滿。

怎麼今晚的雨下得那麼大呢?

       他欣喜地苦惱著,頭宛若千斤重地倚在跟前一對小巧的膝蓋,但卻聽不到半點雨聲,因為一雙溫暖的手已覆蓋他的雙耳。


P.S.新的極短篇集合創作系列,結果寫出第一篇就被退稿了,在這邊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