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他也許會到一個更好的地方

大令告訴我一個她在CSI看到的一段對話

警察與要追捕的職業殺手激烈駁火槍戰之後 雙方躲在柱子後面,發現殺手已經深受重傷,於是對殺手說:

「我想依照你的傷,你應該快不行了吧!在最後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就是你為甚麼能夠這樣一直殺人呢?」

殺手回答說: 「你是在問我殺人時候的感覺嗎?我每次在要下手殺人的時候,看著他們的眼睛,我都會想,他也許會到一個更好的地方。」

之後,殺手就死了。

一個更好的地方

可以代換成很多類似的句子

惡性倒閉關掉工廠的老闆可以說:「他們或許可以到更好的地方工作。」

隨便把寵物拋棄流放街頭的飼主可以說:「他們或許可以找到更好的主人。」

劈腿背叛情人的人也可以說:「他或許可以找到比我更適合的伴侶。」

當然,你可以說這些人背後有什麼不得已的苦衷之類的(屁)話

但是所謂「更好的」卻是讓人無法去思考自己犯了什麼錯誤,以及面對自己造成了什麼樣的傷害

霍桑在《紅字》裡寫到的(其實不太確定準確的原文)

最大的罪惡不是罪惡本身,而是掩飾、合理化罪惡以及完全不知罪惡的那些行動

在自己手上摧毀的那些

如果不是自己再去建立些什麼就永遠沒有更好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