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故事】翻身的座頭鯨

很久以前,有著好大好大的身軀的座頭鯨總是向前游動的,他不是緩慢地前進一邊悠閒地享用著海水中變化多端的波光,要不然就是安靜地睡著,讓海水托著他像是搖籃托著小嬰兒,偶爾需要換氣的時候,就循著陽光的方向往上浮起,讓太陽曬曬長時間被冰涼海水包裹的背,也噴出宛若一朵盛放白花的水柱。而當他在游動的時候,身邊總是跟著好多小魚、小蝦,他們覺得跟著座頭鯨一起游泳很安全、很安心,雖然座頭鯨也會吃一些小魚小蝦,但是他總是很久很久才會跟其他的座頭鯨夥伴聚在一起一次吃個飽,他巨大的身軀跟悠遊的姿態,總是讓那些天天都要吃小魚小蝦的貪心大魚不敢接近,即便靠近了,也只敢乖乖地游著,絲毫不敢做出什麼粗暴的行為。


對於這樣生活,座頭鯨也覺得挺滿意的,也沒有太多的疑問。

有一天,座頭鯨身邊跟著特別多的小魚小蝦,雖然小魚小蝦沒有特別跟他說什麼,但是座頭鯨還是清楚地知道:「他們一定是很喜歡跟著我,所以我應該要一直游,讓他們高興才是。」於是,座頭鯨就一直游,一直游。雖然同樣生活在海裡,但是鯨魚還是跟魚蝦不一樣,需要到水面上透透氣,座頭鯨一直游,身邊的魚蝦也越來越多,終於座頭鯨感覺到快沒氣了,只好不顧一切往海面上游。

「對不起大家了,但我真的沒氣了。」座頭鯨在心裡這麼想著。

終於,到了海面,可能是因為從來沒那麼久沒有換氣,這次座頭鯨衝出海面的速度跟力量都特別大、特別快。

「呼,舒服多了!」即便是優雅緩慢如座頭鯨,在沒有空氣的狀況下,還是忍不住這麼大喊,並且很用力地噴出好大好大的水花。

「咦?那是什麼?」因為這次衝出海面衝得比較大力,所以座頭鯨的眼睛也露出了海面,他發現原來在不遠的地方就是陸地,那裡有一片潔白的沙灘,還可以看到沙灘後面有幾株長得很高的椰子樹。

座頭鯨想,原來那就是陸地呀該是好好看一看,於是座頭鯨就浮在水面上看著陸地,反正好好呼吸新鮮空氣也是必要的嘛!

看著看著,座頭鯨發現沙灘上幾隻綠色的小東西在跑著,原來是幾隻舉著大螯的螃蟹。這是座頭鯨第一次看到螃蟹,也很訝異地發現,螃蟹竟然是橫著走路的!對於總是只會往前游的座頭鯨來說,實在好有趣,因為在海裡面的魚呀、蝦呀也都是直直地往前游,怎麼會有動物是橫著移動的呢?

「螃蟹呀螃蟹。」座頭鯨遠遠喚著沙灘上的螃蟹。「你們為甚麼可以橫著走呢?」

「我們就只能橫著走啊!」一隻螃蟹揮著大螯對著座頭鯨說:「可是這樣對我們來說剛剛好啊!」

「剛剛好,為甚麼?」

「因為我們生活在長長的沙灘上,覺得大海的夕陽很美的時候,就可以一直面對大海,一邊順順地走一邊享受落日的風景;如果到了晚上覺得寂寞,只要換個方向,就可以跟沙灘後面的林子裡面的鸚鵡、蜥蜴聊天,這樣子就不會覺得晚上的海邊是孤寂冷清的,這樣不是很剛好嗎?」

「好羨慕你噢!」座頭鯨聽了螃蟹的話,又看他揮著大螯彷彿是在招呼著溫暖的陽光跟舒服的海風,覺得很羨慕。


「你才值得羨慕呢!我的腳就是比我的身體小那麼多,所以只能橫著走,而我的世界就是這一條長長的沙灘還有淺淺的海水,雖然在海灘上橫著走感到很開心,但是如果有一片無盡的海洋跟可以自由移動的身軀,還是最棒的事情啊!」

「真的噢,那麼,我也可以橫著游泳看看囉?」

「可以呀!」

座頭鯨聽完了螃蟹的話,揮了揮他的大鰭表示感謝之後,一扭身就潛回海水裡面了,在海裡面的小魚小蝦看到座頭鯨游回來了,便很高興地迎上前去,因為他們很長一段時間都處在隨時被大魚吃掉的恐懼中。沒有想到,座頭鯨竟然一個翻身,用力扭動著身軀開始橫著游泳了!

身軀龐大的座頭鯨平時向前游動的時候,就已經會稍稍擾亂水流,這一橫著游更是弄得水流大亂,小魚小蝦們被甩得上上下下、東倒西歪,全部都暈頭轉向。

「座頭鯨座頭鯨,拜託你不要再橫著游了,我們都快暈死了!」小魚小蝦們齊聲喊著。

可是開始橫著游泳的座頭鯨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海洋好大,而且自己是可以這樣自由自在地在水裡面移動,他覺得好開心,根本聽不見小魚小蝦們的吶喊,就這樣一直橫著游泳。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這樣游泳過,沒有一下子座頭鯨就覺得累了,於是停了下來。停下來後才發現,怎麼平時跟在身邊的小魚小蝦們都暈過去了,座頭鯨看了覺得很擔心,趕緊揮揮他的大鰭把小魚小蝦們喚醒。

「座頭鯨,我們沒事,只是被水流弄暈了,可是你能不能像以前一樣直直游就好,不要橫著游泳了?」

「可是如果一直都是直直游我也會累啊!也會需要換氣啊!而且海那麼大,為甚麼其他的動物都可以游上游下自由自在,我就得一直直直往前游呢?」

座頭鯨雖然這樣講,但他還是很喜歡小魚小蝦們跟著他,也不希望自己把他們弄得暈頭轉向,他想了想,然後跟小魚小蝦們說:

「那以後這樣好了,我就在我換氣得時候在接近海面的地方自由自在地游泳,不管是直的游還是橫著游,那如果不需要換氣的時候,就跟以前一樣讓你們跟著我。」

小魚小蝦們答應了,於是,從此以後,我們除了看到座頭鯨一如往常地在悠閒地在海中慢慢游動然後身邊跟著許許多多顏色大小各異的小魚小蝦,我們還會看到座頭鯨浮上海面換氣的時候,除了噴出漂亮的白色水花外,還會探出頭來用力翻身,橫倒在海面上,或是甩動他的尾巴,或是側倒著並揮動他的大鰭,享受自由自在的時光,也對著沙灘上的螃蟹招手,對著他們說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