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書評:《你所不知道的工業革命》

http://www.anobii.com/books/%E4%BD%A0%E6%89%80%E4%B8%8D%E7%9F%A5%E9%81%93%E7%9A%84%E5%B7%A5%E6%A5%AD%E9%9D%A9%E5%91%BD/9789866614705/01797a42def8e1b8e0/
(本書評同樣發表於anobii網站)


這本關於工業革命的歷史書,有幾個還滿不錯的特色,所採取的觀點也滿有趣的。

首先,它特別傾向於提出許多在科技史上比較不那麼受重視的人物以及歷史過程,將他們的創新與技術實踐的過程重新展現在讀者面前,例如比史蒂芬生父子還要早 做出蒸氣火車頭的特里西維克、以及比愛迪生的電力系統還要早的英國哥達明市的公共照明系統,一方面是給予這個被遺忘的歷史人物一些公道,另外一方面,則是展現了技術的創新並非總是哪個偉大的發明家獨步整個社會進行魔法般的跳躍式創新,而是在當前社會中共同定義的經濟、政治、文化、技術問題之下,在既有的條件與限制中,尋求解決與突破之道。


再來,作者也相當願意直接就技術物的內涵進行描述與說明,雖然在後面幾個章節也許是因為技術物的規模越發龐大,因此在這方面的表現較少,但是就一個描述工 業革命的歷史的作品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寫作方式,因為所謂的工業革命,並不是蒸汽機、化學、火車、內燃機這些東西從天而降,進而改變人類的世界,打造這些對人類社會影響甚鉅的機器也是整個社會運作的一部分,若是不瞭解其打造的過程,我們對於整個工業革命的歷史瞭解會很容易停留在表面層次。

然後作者也相當注意這些在工業革命的技術實踐者的社會網絡,尤其是跨國的網絡,這也是在看待科技發展的時候很重要的面相,一種科技受不受歡迎、有多少資源可用於技術上的突破、有什麼條件限制、甚至連最根本的問題定義與設定,都是與打造科技的技術實踐者所有的社會網絡相關,尤其是跨國的網絡,因為很多的技術在知識上、物質上的刺激,往往都不是出自於技術實踐者本身所處的社會。

不過這本作品還是有些問題。首先當然是前面說到的,在比較後面的篇章,像是講化學的利比克、愛迪生等等,會因為要提到的人物與技術物比較繁雜而沒有像前面 章節那樣有比較深入的書寫。再來另外一方面,雖然作者很不同於傳統的工業革命歷史,有特別注意到日本的發展,不過對於日本的政治與社會並不完全有正確的理解,而且除了日本的崛起之外,亞洲包括中國、韓國或是中東的鄂圖曼土耳其在工業技術上的發展,其實也可以多少有些篇幅來討論,這樣與日本可以有些對比的效果,工業技術與制度的國際傳播的意義可以顯得更深刻。

最後,比較根本上的問題,在於作者對於不管是鋼鐵、蒸汽機、火車、汽車、化學的創新與革命,並沒有很清楚地說出到底它的社會意義、經濟意義、政治意義為何,也沒有明確地談到不管是哪一個技術實踐者是為了定義或者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而進行創新,也是因為這個樣子,所以將這本書談愛迪生的章節與湯馬士.休斯的 「美國的電氣化」進行比較,就會發現本書雖然談到了休斯沒有談到的哥達明的公共照明系統,卻沒有辦法以比較好的方式解釋愛迪生的成功,僅僅從比較表象的層面以愛迪生的善於行銷與美國的民族主義來解釋愛迪生的成功。

總體來說,對於瞭解工業革命精彩的技術實踐過程來說,本書還是一本相當好的歷史材料,尤其可以打破許許多多關於工業革命的科技神話,讓我們更瞭解這在一百多年間,對於整個人類社會與歷史有極重大影響的歷史過程有深刻及較為全面的瞭解。

當然,中文版慘不忍睹的大量錯字、跳行(例如安東尼誤印為「安東屁」)實在是出版社需要加強的部份,而且許多的地名、人名建議用比較常見的翻譯,以及在首次出現時要有原文或英文對照,這樣對於讀者的閱讀才會比較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