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關於發表文章,常常有衰事

難得投稿報紙被接受,就跟之前好幾次一樣,出了點小小倒楣的事情。

上一次投稿《文學台灣》一篇評論文章,幾個月沒有回音,想說就算了,結果等到我收到一本上面有我的文章在上面的《文學台灣》時,才發現這篇寫的評論文章在內容上自己有查證失誤的地方,只好跟《文學台灣》道歉,不過他們人很好,只跟我說沒關係,會在下一期修正。

後來稿費寄來,是支票,我卻不小心在學校把支票搞丟了,因為是指定本人的支票,又不能弄丟就算了,還好支票找回來了,是被學校一名老師撿走了,慢了些才要我去拿,還被學校熟識的職員虧得亂七八糟。

而這次,我是真的覺得有點生氣也有點委屈了。文章刊出來的前一天,早上,把文章寫好,寄給某米果時報,然後下午跟老闆一起下(回)台中跑跟網球拍廠商的訪談,回到新竹,晚上差不多十點,沒有任何回音,想說依照報紙的編輯程序,該用也就會通知了吧!而且依照之前的經驗,文章不用報社是不通知的,就把文章丟給自由時報,文章寄出去不到二十分鐘,自由時報的人就打電話來了,問了我關於一些文章的問題,並跟我說,如果要用文章的話,會再通知,再過沒有多久,就來信說,要用了。

第二天歡天喜地買了份自由時報,看到自己第一次有文章看到報紙上,覺得很開心,不過,讓我覺得怪的是,某米果時報的論壇上面,也有以報社名義發出的短評,談一樣的事情,想說,也好,多點人看到我想說的事情總是好事,管這篇短評跟我的投稿有沒有關係。

哪知道,回家無聊上網查一下,才發現某米果時報雖然在平面報紙上沒用我的文章,卻在電子報上面刊出來,害我被罵得要死,針對文章內容的,也就算了,反正我的文章是真的寫得滿兇狠的,可是罵我一稿兩投,就實在是委屈了,因為從頭到尾某米果時報都沒有通知我文章被他們的電子報採用啊~~~~~~~

我趕快打電話去跟自由時報道歉,不過自由時報那邊也跟《文學台灣》一樣人很好,只問我說,平面媒體那邊米果有沒有登,我說沒有,只有電子報,他們就說,沒有關係,如果平面有登的話就沒有辦法給我稿費,只有電子報的話就沒差,不過下次有同樣的狀況的話,要跟他們講,因為自由時報不是不接受一稿多投的,只是要先跟他們知會。

雖然電子報不牽涉到稿費的問題,而且也是我自己主動投稿,可是無論怎麼樣要放別人的文章還是要通知一下比較好吧>"<,還有人特別跑去自由時報那邊留言要檢舉我......囧興,不要還好我有先跟自由時報講,不然會發生多少麻煩的事情啊!而且說實話,如果某米果時報只願意刊登在電子報上,沒有辦法付我稿費,我也覺得無所謂,可是這樣連通知都不通知一聲就用,即便造成的影響只是一堆人對著報社的留言版高潮(實在跟我沒有什麼關係),還是會讓人不爽。

我只能說,以往的報業龍頭被蘋果、自由打趴,以這樣的事情來看,實在真的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雖說讀者投書是作者有求於報社,不過投書的也是讀者,對於讀者的服務還是頂重要的,就這點而言,我對自由的印象就相當地好,至於另外那邊邊......恩,仙貝米果還不錯吃,至於報紙的服務,哼哼哼。(因為覺得跟報社的人吵架好像沒有什麼意義,又覺得好像沒有辦法好禮好氣地去跟報社「反映」這件事情,所以我也懶得去打電話或寄信跟他們說這件事情了)

唉唉,去年去新竹市文化局領獎的時候,也是發生司儀把作品名稱當成作者名字的糗事,今年要投苗栗縣文學獎的時候,又發生漏印頁數的問題,還讓我特別跑了一趟苗栗去補稿件,最後還沒得獎 XD,希望之後自己能夠在更小心一點,更希望自己的運氣能夠好一點,別在發生像這樣子令人哭笑不得的糗事了。

P.S.至於投稿的那篇文章我就先暫時不放在我的部落格了,會在網路上人肉搜索、匿名亂罵的人很多,雖然不能真的對我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不過看了還是煩,就不好意思請大家自己去自由電子報那邊找啦!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唉,其實某米果時報願意接受我的觀點,我也是很感謝的,應該是可以高興的事情,嘖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