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關於「橫山村」

沒有想到〈在橫山村的路上〉這篇作品,會成為我終止全國學生文學獎連五年槓龜的作品,因為其實自己並不覺得這是一篇寫得很好的作品。
我想有些朋友知道這篇小說是改寫自我陪朋友到橫山村去拿他失而復得的機車的事情而來的,原則上除了機車被偷、跑錯警局、以及偷車的青少年令人感到哀傷的結局之外,故事中的劇情都是虛構的,去拿車的人也其實是三個人,為了能夠比較順暢地來寫作這篇故事,我讓車上只有兩個人出現。
在寫作這篇小說的時候,回想起來,其實狀況是差得不得了,越是在很差的狀況下寫作,越是讓那些覺得厭惡的東西從自己的心裡湧現而出,尤其〈在橫山村的路上〉的主題,其實就是面對這樣的自己,面對那個晚上在橫村派出所錯愕且懦弱的自己。
在這邊,還是要謝謝喜感胖跟Allanlinli,整篇小說的骨架都是那晚他們的陪伴(或者說是我們三個人的互相陪伴)而成的,這對我們三個人而言實在是件衝擊不小的事情,尤其是喜感胖,裡面白羊說的許多話就是我從他那邊盜用過來的,希望他能夠忍受我的出賣。
最後,希望那位不知名的少年,一路好走,並願他在另外一個世界能夠得到真正的喜樂與安息,而他的家人能夠勇敢地走出傷痛,並且接受到這世間給予他們的溫暖與關懷;另外一位少年,我希望在我寫這篇感言的此刻,他已經離開醫院,在一扇安靜的窗邊,和我看著同一片淡藍的晴空。

1 則留言:

duhyuhshin 提到...

Congratulation.